2024 年 4 月 27 日

香港聯謎社

聯貴清新 言有物 發乎情 聲叶字工詞忌砌  謎宜雅俗 創於今 沿自古 格嚴意切句須通 -永遠社長 白福臻 (1924-2011)

中華謎藝季刊悼念劉雁雲副主席(3)

一起走過的日子                                       虎皮裙泣告

2月14日下午,我正在收拾行裝,準備出發赴港,探望雁老。可卻於此時,雁老女兒報來了噩耗,老人家已于當天凌晨仙逝。 

與梁少梅、譚沃強

雁老的生日是農曆七月初七。之前每年的這個時候,我都會赴港去探望他,捎帶一些順德特產,用蓮子百合、栗子芝麻等為他煮一碗“生日茶”。陪他喝酒,聊天。三年疫情,隔斷省港路,也阻斷了我們每年的聚會。所以,當省港交通甫作恢復,我便迫不及待地希望赴港看望闊別三年的雁老。2月14日那天,我已經準備好了他喜歡吃的鯪魚肉、水牛奶、大頂涼瓜等土特產,準備下午就出發。可是,噩耗猶如晴天霹靂,一下將我擊倒。思緒萬千、不知所措之餘,既悲,且恨,亦不忿:我悲,故人音容于心,此刻相見唯夢中。我恨,疫肆三年,阻隔暢聚。我不忿,霾霧終消,省港坦途於今,卻相隔陰陽:於是辦證期速往,去市場買鯪魚做煎魚餅、要不要留一些蒸魚丸呢?水牛奶得放冰箱冷藏,到了將軍澳正好融化一半,當按響門鈴,開門的那一刻,該來一個久別的擁抱吧……可是,滿腔的期待,卻成為空想。那一刻,往事歷歷在目。當初我們一起走過的日子,紛紛湧入腦海。

順德燈謎協會換屆會員大會

我們于1988年在廣州東方樂園因謎結緣,至今三十五載同是屬牛人,您長我兩輪,是我良師益友慢慢交往下來,更是親如父女的知己。猶記得,2004年10月22日,順德燈謎協會換屆大會假座順德龍的酒樓召開。您受邀作為嘉賓光臨。我記得當天是您生日,會議結束,便約了幾位謎友一起小酌,還訂了蛋糕:您說,真是一個驚喜。

大壽留影

2005年是您八十大壽,邀我和泰國、新加坡的謎友共慶。席間我還用廣東音樂“蕉石鳴琴”填了祝壽詞現場演唱:這一幕至今記憶猶新。

汶川水磨小學春季開學禮

2009年3月初,您以八十三歲高齡,和我、澤權等一行六人,冒著春寒料峭,千里跋涉到汶川水磨小學,捐贈學習課本,並在開學禮後與小學生互動猜謎。 2009年我的生日您攜太太來順德與我的親友們歡聚一堂,此情此景,宛如昨日。

2013年12月,您與譚沃強、鄧澤權和我一起泛舟清遠小北江,把酒暢敘,其樂融融。201710月28日,順德謎會在舉辦“祿福杯”中華首屆學生謎語大賽。您不顧自己年事已高、腿腳不便,仍然來到龍江,出席活動。期間由羅忠勤一直在您身邊負責司機勤務。您說這是最後一次為謎事活動出門了,我明白您說這番話的心情。臨別時譚沃強會長、蔡芳和我送您上車,譚會長望著您蒼蒼白髮,一時百感交集,轉身走到一邊流下了男兒淚。

劉府小叙

2019年5月,鄭育斌主任約了譚會長和我一起到香港探望您向您彙報「雁雲燈謎藝術基金」事宜。您說由譚會長接力基金會工作,非常放心。那天還有伍耿懷副主任和胡文明先生在座,我做了幾個菜,大家舉杯暢飲,未想此後疫情艱阻,那天一別,竟成永訣。

劉府小酌

人從寤後方知夢,味覺酸時已飽嘗。執筆至此,淚滴信箋,如今人天永隔,悲難自已,惟願您雲天自在,健翮高翔! 你對燈謎的愛,對謎人的情,我們心領神會,一定會堅持下去。您放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