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5 日

香港聯謎社

聯貴清新 言有物 發乎情 聲叶字工詞忌砌  謎宜雅俗 創於今 沿自古 格嚴意切句須通 -永遠社長 白福臻 (1924-2011)

中華謎藝季刊悼念劉雁雲副主席(1)

中華燈謎學術委員會主任鄭育斌一行赴港

參加劉雁雲先生追思送別儀式                                                                 王斌強

2023年2月14日凌晨1時45分,中華燈謎學術委員會創始人之一、顧問、原副會長劉雁雲先生,不幸于香港新界將軍澳府邸壽終正寢、與世長辭,享年99春。

3月2日傍晚,劉雁雲先生追思送別儀式在香港九龍殯儀館東海堂舉行。中華燈謎學術委員會主任鄭育斌、顧問李德生,深圳燈謎學會何克斌、熊輝、莊毓添、王楷波、王斌強、陳亞偉,順德燈謎學會梁少梅、譚沃強、蔡芳,以及臺灣謎學會鄭志崇、李次高、蕭堯仁,香港聯謎社白雲階、陳淑華等謎界人士及劉雁雲先生親朋好友近百人參加了追思送別儀式,共同緬懷“當代謎國雁臣”劉雁雲先生。

追思送別儀式會場佈置得莊嚴肅穆,會場正中間安放著劉雁雲先生的遺照,遺照左右兩側懸掛的中華燈謎學術委員會的挽聯“彭城百歲登人瑞;謎國千秋頌雁臣”,寄托了中華謎界對劉雁雲先生的無限哀悼和深切緬懷。各界人土敬獻的花圈擺放在會場兩側,一直延續到會場外,鮮花散發著淡淡清香,寄託著無

盡哀思,各界人士撰寫的挽聯掛滿了潔白的牆壁,表達了深切悼念、欽佩與敬重之情。

晚上7點30分,追思送別儀式開始,鄭育斌主任代表中華燈謎學術委員會致悼詞,介紹了劉雁雲先生的生平、從謎經歷,對劉雁雲先生一生以普及推廣中華傳統燈謎文化為己任,努力把燈謎傳播到世界上使用華語的每個角落的高尚行為給予了高度肯定,對劉雁雲先生自籌資金設立“雁雲燈謎藝術獎”評選表彰大批謎人、謎作,為中華燈謎的繁榮與發展做出的卓越貢獻表達了崇高敬意,並向劉雁雲先生家人表示誠摯的慰問。

追思送別儀式上,到場的謎友一起向劉雁雲先生的遺像三鞠躬,向這位可敬可親的師長作最後的告別,並與劉雁雲先生家屬一一握手致以親切慰問。追思送別儀式現場氣氛親和而肅穆。

歲月倥偬,時光蹁躚,斯人已逝,精神永存!

附;敬獻花籃的單位及個人名單(排名不分先後)

中華燈謎學術委員會

新加坡燈謎學會

臺灣謎學研究會

湖北省民間文藝家協會謎語專業委員會

順德燈謎協會

深圳市燈謎學會

晉江市燈謎學會

汕頭市金平區私立廣廈學校

蘇州謎學研究會

普寧市燈謎協會

石獅市燈謎協會

石獅市蚶江謎社

鄭育斌、李德生、蘇劍、譚沃強、梁少梅、羅忠勤、黎楚樂、蔡芳、鄞鎮凱、高建川、

白雲階、陳淑華、田鴻牛、馬愛國、韓尚榮、何虎祥、陳挺、潘潔妹、王友宜、熊輝、

柯克斌、莊毓添、王楷波、王斌強

挽聯、挽詩選登:

彭城百歲登人瑞;謎國千秋頌雁臣。

  —中華燈謎學術委員會挽李德生撰聯

謎國失雁臣,一夕寒雨摧勁翼;

廋壇挽虎將,三春碧霄留高聲。

  —上海浦東燈謎研究會敬挽 李志勇撰聯

福備箕籌逍遙雁;謎蹤殊域作仙雲。

  —廣東順德燈謎協會敬挽

雁塞秋聲遠,謎國悲飛千里雁;

雲沉大野荒,廋壇涕泣滿江雲。

  —福建晉江燈謎協會拜挽

雁訊遙傳,廋壇永失孺牛走馬、益友良師,悼畸士,千山驟漫重重霧;

雲箋高掛,謎界毋忘固本強基、培根育葉,賞繁花,萬眾同歌世世功。

   —鄭百川敬挽

大雁西飛音容在,情懷陽雨;

長雲東逸德藝留,口澤猶香。

  一胡安義敬挽

謎國雁臣沉,四海同聲悲落照;

廋壇雲筆折,五山揮淚哭流星。[順德舊稱五山]

   —廣東順德燈謎協會周慶棋敬挽

七律                                        文木

丁卯金秋識匯濱,清暉園裏指迷津。

八方虎會同驪客,萬里鵬程(諧音“彭城”)作雁臣。

早歲迭函書影印,耆年簡出夢魂親。

而今朱府黃金闕,一念香江一愴神。

七律                                        鄭育斌

雁背青雲夕照紅,幾回瞻望幾思公。

尤欽德劭胸懷海,常慕年高步帶風。

播火傳薪程萬里,憐才弘獎鼓三通。

搭橋藝海最堪頌,廋苑昭昭莫大功。

(頁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