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9 日

香港聯謎社

聯貴清新 言有物 發乎情 聲叶字工詞忌砌  謎宜雅俗 創於今 沿自古 格嚴意切句須通 -永遠社長 白福臻 (1924-2011)

耕文種德 謎播神州——鄭百川先生從謎50周年專題燈謎會猜活動在廣東潮州舉行

轉載自《中華謎藝》中謎委秘書處 2023-10-07 20:17 發表於廣東

中華燈謎學術委員會鄭育斌主任致辭

10月3日晚上,在全國上下歡慶新中國成立74周年之際,為弘揚中華優秀燈謎文化,褒揚鄭百川先生的燈謎藝術成就,豐富人民群眾文化生活,活躍節日文化氛圍,由中共潮州市潮安區委宣傳部指導,潮安區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主辦,潮州市燈謎協會和潮州市潮安區民間文藝家協會承辦的“耕文種德謎播神州——鄭百川先生從謎50周年專題燈謎會猜”活動在潮安人民公園隆重舉行。中華燈謎學術委員會首席顧問鄭百川先生、中華燈謎學術委員會鄭育斌主任、聞春桂名譽主任、張奕虎顧問、新加坡燈謎協會黃玉蘭會長、臺灣謎學研究會鄭志崇理事長、香港聯謎社白雲階主席以及廣東畫院副院長、廣東省美術家協會副主席鄭阿湃先生和來自全國各地謎友近百人參加活動。活動由中共潮安區委宣傳部副部長、區文聯主席李仲昕主持。

鄭百川先生與中華燈謎學術委員會鄭育斌主任和聞春桂名譽主任攝攝於耐齋

中華燈謎學術委員會鄭育斌主任在致辭中高度評價百川先生,稱頌先生為開闢中華謎壇大業做出了傑出貢獻。先生才華橫溢,在詩詞、書畫、金石、文史諸方面頗有造詣。尤其是謎藝精湛、學養深厚、人格高尚,堪稱新時代謎人之典範。鄭育斌主任認為,舉辦這次活動,對於弘揚百川先生的崇高風範,傳承精神力量,以及樹立謎壇榜樣標杆,發揮先進典型示範帶動作用,具有深遠而重大的意義。中華燈謎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兼秘書長施奕盛受百川先生委託代為致辭,致辭中回顧從謎50年來,領會謎理,鑽研謎藝,享受燈謎樂趣,收穫深情厚誼。先生感謝眾位謎友遠道而來,借此聚會,一了相思之苦,更向謎壇說聲再見。潮安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劉海文為謎會開鼓。燈謎會猜活動分為上下半場,上半場是嘉賓以百川先生詩文創作的燈謎作品展猜,下半場是百川先生近作展猜欣賞,均採用潮州傳統的擊鼓傳猜形式進行。百川先生精神矍鑠,主桴導猜,擊鼓力度不減當年。

潮州剪紙藝術家黃朝陽致送紀念品

潮安是全國知名的燈謎熱土,歷代燈謎人才輩出,謎藝薪火相傳,四鄉六裡,主桴射虎,蔚為風尚。百川先生自1973年從謎,歷任潮州市燈謎協會會長、中華燈謎學術委員會第三、四任主任,是中華燈謎藝術界的領軍人物,曾獲中華燈謎“金虎獎·終身成就獎”“廣東省民間文化技藝大師”稱號。

百川先生主桴,左為中華燈謎學術委員會施奕盛副主任兼秘書長

自上世紀七十年代初,百川先生即有《春風集》《得秋集》《開襟集》等謎集十餘種刊行。先後出版《鄭百川燈謎選注》等專著,其中《鄭百川燈謎作品集》,收錄先生數十年來燈謎著述,是其思想品格、立身行事、才情修養、謎學造詣的全面反映,堪為謎學津梁。《鄭百川燈謎藝術研討文集》系“鄭百川燈謎實踐及燈謎藝術研討會”於2019年在潮安召開後的論文結集。16篇論文對百川先生的燈謎藝術、學術思想、人物品格等作了闡析,多層面、多維度、多視角探討了百川先生的燈謎藝術在中華燈謎發展史上的典範意義。此外,還有《百川謎藪》《百川詩藪》《潮語藪》《潮話藪》《耐齋雜文藪》《耐齋詩藪》《耐齋花木狀》等一批文化著作問世。

中華謎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