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6 日

香港聯謎社

聯貴清新 言有物 發乎情 聲叶字工詞忌砌  謎宜雅俗 創於今 沿自古 格嚴意切句須通 -永遠社長 白福臻 (1924-2011)

文虎摘錦悼念劉雁雲副主席(5)

謎國何處覓“雁臣”       王正亮

 從謎四十載,在謎會上相遇最多的海外謎人,非香港劉雁雲先生莫屬。只要大陸有大型謎會,不管是北上南下,抑或是邊城中原,先生不避路途遙遠,交通不便,也不計年歲漸大,總是拖著永遠都會超重的行李箱參加謎會,那裏面有他送給謎友們的謎書、謎報、謎刊。

 2000年2月,上海市浦東文化館、浦東燈謎研究會主辦的第二屆“廣洋杯”──情繫澳門回歸99海內外燈謎邀請賽,在浦東成功舉辦。在告別酒會上,先生揚手示意,讓我這個“年輕的老朋友”(先生曾這樣呼喚我)坐在他的身旁。我們談猜謎、說製謎、論謎會,總有聊不完的話題。席間,主辦方為大家送來了印放好的集體合影照,先生顯得非常激動,高度讚揚上海謎人雷厲風風的辦事風格,遂招呼同桌的謎友,左手緊緊搭著我的肩,滿臉喝得通紅的我們,一起拍下了這張的珍貴照片。今突然傳來先生不幸離世的噩耗,頓感傷痛不已。翻看著歷次謎會上與先生的合影、與先生的往來通信文字,感慨萬分:音容笑貌今猶存,謎國何處覓“雁臣”。賞燈射虎說廋詞,欲聞訓教杳無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