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9 日

香港聯謎社

聯貴清新 言有物 發乎情 聲叶字工詞忌砌  謎宜雅俗 創於今 沿自古 格嚴意切句須通 -永遠社長 白福臻 (1924-2011)

文虎摘錦悼念劉雁雲副主席(1)

與作者攝於劉宅2018年

《文虎摘錦》燈謎季刊 癸卯春季刊

文虎特稿:送別劉雁雲先生

 2023年2月14日,文虎摘錦謎學顧問、當代“謎國雁臣”劉雁雲先生,不幸在香港與世長辭,享年99歲。

 為了深切哀悼劉雁雲先生,2月14—22日,文虎摘錦緊急向謎壇師友徵集悼念劉雁雲先生的文章。

 今天刊登的這些詩、文、圖,飽含深情,催人淚下,不舍之情,躍然紙上。一位平凡而偉大的老人離開了我們。自此,天堂又多了一位傑出的燈謎家、“謎國雁臣”。我們以這組特稿為他送行,送別這位褪去所有華冠和榮譽的平靜的老人。

 劉雁雲先生一路走好!        —《文虎摘錦》編輯部

緬懷劉雁雲謎長                   費之雄

  作序拙書 築橋繫友 欣作"謎國雁臣"

        同床寒舍 動筆運思 幸同"虎會高參"

 1997年,劉雁雲謎長熱情為拙作《雄虎》作序,為港澳臺新馬泰菲謎友牽線搭橋。香港著名燈謎活動家,有“謎國雁臣”之美譽的劉雁雲先生先後兩次來蘇州,宿寒舍,因寒舍不大,愛人回娘家住,劉老逗留十餘天,我陪同劉老遊靈岩翻天平,並參加親友婚宴。還同去南門搭乘航船,策劃天堂謎會,在蘇州的那些天可謂無話不談,我們的友誼變得更深,我們的心靈靠得更近。

 後來有機會到香港拜會劉雁雲謎長,記得2018年1月31號在香港將軍澳廣場,10位來自中國民主促進會的蘇州書法家現場揮毫,拉開“2018迎新春祈福送揮春走進香港”公益活動的序幕。香港回歸祖國以來,內地與香港文化交流呈現日益緊密,蘇港兩地的各種文化交流頻繁,為此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香港江蘇社團總會、江蘇旅港同鄉聯合會、蘇州市海外聯誼會、民主蘇州市委聯合主辦了這次公益活動。我與10位蘇州書法家,從31號至2月2號,先後走進香港大公文滙集團、越秀大廈、香港江蘇社團總會內共送揮春。

 在港期間,經過聯繫,我和劉雁雲謎長見了面,劉老當年已是93歲,依舊精神矍鑠,談吐清晰,思路敏捷,他聞訊趕到我們下榻的酒店,我們一起用了餐。我和劉老已20年沒見了,用完餐後我送劉雁雲老師回居住地,並一起合影留念,劉老住宅的正堂懸掛著我當時送他的書法對聯:“往來猶若雁;變幻恰如雲。”還聊起了當年這幅書法的由來。想起往事,我們兩位感慨萬千,聊起了很多交往的故事,真是謎友情深似海,我們感慨國家的強大、社會的進步才又一次相聚在香江。

 挽聯(見本期封二)後兩句雙關:“謎國雁使”,既告明劉老高興任擔,也表示我樂意題寫。深圳、長沙、上海等謎賽同邀我倆為評委,兩人均屬參加謎會之最。我在海內,上世紀參加省以上謎會20餘次,劉老包括海外估計更多吧!今聞劉老仙逝,不勝唏噓。劉老的逝世,既是中華謎壇的特大損失,又使我們失去了一位忠厚長者與良師益友。

 劉老走了,他將燈謎帶去天堂。劉老沒走,他將燈謎留在人間。

  雲羅萬里飛鴻雁 千載廋壇頌大功

 劉雁雲先生垂範千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