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5 日

香港聯謎社

聯貴清新 言有物 發乎情 聲叶字工詞忌砌  謎宜雅俗 創於今 沿自古 格嚴意切句須通 -永遠社長 白福臻 (1924-2011)

不知不覺劉老已離開了我們個多月!每周準備「網上謎迷猜」看見他的作品,便讚歎他創意多樣,有些更可謂天馬行空 ,不期然拍案叫絕。更多謝他幫忙建立這個網上遊戲!

聯謎社三十周年社慶

認識劉老時間不算長,只在十一年前父親去世後,因為接掌社務才有機會看到他的作品。當時他年事已高,一般深居簡出 ,甚少出席雅集聚餐。第一次是聯謎社三十周年社慶。原來先父生前經常與何副偕兩老到牛池灣飲茶。三老年齡相約,只差一兩年,而且皆醉心聯謎文學幾十年,經常聯袂到處參加包括國內外的謎會。

劉老(左)先父(中)張老(右)

每期聯謎社通訊和雅集聚餐各有發表新作,一起研究切磋。兩杯落肚談得就更暢快,劉老常取笑乃父不知自制,好幾次喝得酩酊大醉。這亦難怪正所謂酒逢知己千杯少,不覺過量了。

聯謎社聯文雅集聚餐
在張府栢廬

及後兩次我們一行專程到深圳張老柏廬作客。由於他們都喜歡在家晉餐,感覺比外出用膳更自在且不受限制,所以也劉府吃午飯。

再次造訪栢廬

那裏很有書卷味,窗明几淨,收拾得一塵不染。書籍作品紀念品、獎座、 紅酒,分門別類,井井有條。

聽他談及當年多次在家款待國內和星馬等謎友,甚至一起打地舖。有嬌妻供應美食,十數人高談闊論,暢飲達旦,又免卻舟車勞頓,十足古人之風,確是人生一大快事。一些順德謎友更是每年常客,清蒸大馬友和不盡的紅酒是必備的。 劉老得悉我初涉謎壇,每次見面都不吝分享經驗。

他認為無論製或猜燈謎,必須見多識廣。由於他喜歡旅遊,加上早年行旅生活以及到港後在消防處工作,所以到處留下足迹,這能幫助記憶,加上事事用心,涉獵不同範疇,尤對各國如首都貨幣、省市州縣等地名 、民族姓氏包括外語名稱、詩詞歌賦等,均背誦如流。只可惜三年疫情,為免互相傳染 ,沒有面談機會。

可幸2019年籌備香港燈謎文化站及開辦網上謎迷猜時,邀請他加盟,他立即答應並提供一些近作及墨寶。 於是由第一周開始,我倆便聯手出謎。之後到深圳再邀得張副加入,至今已第251周,三人共刊出1,500多題。

在站內展櫃存有他們的作品和相片。雖然現在不能再聆聽教誨,但他豐厚的著作及遺產,包括出資籌辦「雁雲燈謎藝術基金」,我們後學可以繼續欣賞之餘一同受惠,每看到他的作品,也會回想這些點滴而一再由衷感激劉雁雲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