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5 日

香港聯謎社

聯貴清新 言有物 發乎情 聲叶字工詞忌砌  謎宜雅俗 創於今 沿自古 格嚴意切句須通 -永遠社長 白福臻 (1924-2011)

「香港燈謎文化站」開幕:致謝詞

尊敬的觀塘區議會文化、康樂及體育事務委員會主席潘任惠珍區議員、

尊敬的聖保羅書院源迪恩校長、

各位嘉賓、各位文友:

大家早晨,很多謝大家的光臨!

白雲階主席令尊翁—白福臻老師卅多年前創辦了香港聯謎社,主力提倡對聯和燈謎二藝,每月召集文人雅士在酒樓聚會,稱為雅集,有即席徵聯比賽、競猜燈謎,亦有曲藝彈唱。酒樓掛滿一條條燈謎,當年蒞臨猜謎的人很多,作對聯的則較少,因為猜謎才是老少咸宜的節目,而謎語的歷史亦比對聯悠久,相傳遠在春秋戰國時期就已出現。至於元宵節掛燈謎則在宋朝開始流行。

過去多年的元宵節和中秋節,白福臻老師在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高山公園和新鴻基的物業中舉辦過數十場燈謎競猜,每次都吸引不少文化界人士蒞臨參加。

謎語可分為多個層次,以適合不同文化水平的人士。小學生猜小學謎,如:「千條線,萬條線,落到河裏便不見」。大家可能猜過吧?

可猜一個字:「雨」;亦可猜大氣現象:「落雨」。

大朋友就猜較深奧的燈謎,例如猜成語、唐詩、宋詞等。

再深奧一些有猜《水滸》﹑《莊子》﹑杜詩《杜工部集》﹑《離騷》﹑《史記》﹑《西廂記》,又叫做「六才子書」,由金聖歎評定。

總之,包羅萬有,形形式式,一定有合適你的!

舉例:如一個「柜」字,猜一句四字成語—謎底是「水到渠成」。

如果謎面拆開成「巨木」,猜成語—謎底一樣是「水到渠成」。

有時一個謎面可以有多個謎底,例如一個「白」字,白雲階主席的「白」字,可以猜成語:「百中無一」或「一呼百應」,亦可猜「一了百了」。

又例如謎面「爬樓梯」,猜四字成語—「步步高升」:淺白易明,但不乏趣味。亦可猜一首廣東音樂—「步步高」。

或者,成語:「鑿壁偷光」,猜一古人—謎底是「孔明」。

對聯則比謎語更艱深,小學生不易學懂。以今日的情況,中學生甚至大學生亦未必作到合格的對聯,所以「對對」變成小眾中的小眾活動。現時香港祇有我們「香港聯謎社」一班舊文友才有定期的對聯聚會,名為「聯文雅集」,亦可能係香港唯一碩果僅存,專門「作對」的組織了。

所謂「君恩臣必報,父業子當承」,白雲階主席接手主持「香港聯謎社」,我們今日很高興見到,這個「燈謎文化站」的成立,期待這個很謙虛的小小空間,能夠發揮到大大的功能,將燈謎文化傳承和發揚開去!

在此,我預祝白雲階主席伉儷和站長等幾位,你們花的心機和努力是一定有回報的,希望白雲階主席可以像一個「白」字,猜成語:「一呼百應」!多謝各位!

「香港聯謎社」副主席﹑「聯文雅集」召集人

歐陽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