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9 日

香港聯謎社

聯貴清新 言有物 發乎情 聲叶字工詞忌砌  謎宜雅俗 創於今 沿自古 格嚴意切句須通 -永遠社長 白福臻 (1924-2011)

【#正言文化】不忍亡父遺物變廢物!國學大師兒子築「燈謎站」

每逢農曆新年和中秋,維園必辦綵燈會,燈謎是不可或缺的環節。即使受眾漸少,38年來仍堅持謎題要創新,皆因香港還有不願摒棄傳統、中秋時節專為康文署獻計的燈謎會「香港聯謎社」。現任主席白雲階是創會人之子,他透露少時對中文無興趣,更坦言因覺得學語文很難,尤是中文,故「我其實好憎中文」。他又承認,少時不明父親因何而研究燈謎。

直至2011年,白雲階父親白福臻病逝,會員又年事已高,同稱無力接手聯謎社,兒子白雲階眼見廿多年來一直協助康文署,提供燈謎謎題在維園綵燈會使用,因不想失信於人,無奈下唯有挺身接手。白雲階太太憶述:「我感受好深,佢爸爸遺下一大堆古書遺物,覺得作為他的兒女,希望可以介紹給別人。」

於是近十年來,白雲階肩負傳承燈謎文化的重任,更傳承著爸爸的國學精神,帶領一眾老會員繼續創作燈謎,最近更不忍浪費爸爸的遺物,逐一將遺物還原,與太太一手一腳創辦「燈謎文化站」,7月開幕讓公眾參觀。

【燈謎文化站】
開幕日:7月5日
時間:上午11時
地址:觀塘工業中心第二期六樓E座1室

【#正言文化】不忍亡父遺物變廢物!國學大師兒子築「燈謎站」

【#正言文化】不忍亡父遺物變廢物!國學大師兒子築「燈謎站」每逢農曆新年和中秋,維園必辦綵燈會,燈謎是不可或缺的環節。即使受眾漸少,38年來仍堅持謎題要創新,皆因香港還有不願摒棄傳統、中秋時節專為康文署獻計的燈謎會「香港聯謎社」。現任主席白雲階是創會人之子,他透露少時對中文無興趣,更坦言因覺得學語文很難,尤是中文,故「我其實好憎中文」。他又承認,少時不明父親因何而研究燈謎。直至2011年,白雲階父親白福臻病逝,會員又年事已高,同稱無力接手聯謎社,兒子白雲階眼見廿多年來一直協助康文署,提供燈謎謎題在維園綵燈會使用,因不想失信於人,無奈下唯有挺身接手。白雲階太太憶述:「我感受好深,佢爸爸遺下一大堆古書遺物,覺得作為他的兒女,希望可以介紹給別人。」於是近十年來,白雲階肩負傳承燈謎文化的重任,更傳承著爸爸的國學精神,帶領一眾老會員繼續創作燈謎,最近更不忍浪費爸爸的遺物,逐一將遺物還原,與太太一手一腳創辦「燈謎文化站」,7月開幕讓公眾參觀。【燈謎文化站】開幕日:7月5日時間:上午11時地址:觀塘工業中心第二期六樓E座1室香港聯謎社 Hong Kong Lantern-Riddle Association

今日正言 Today Review 發佈於 2020年5月30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