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7 日

香港聯謎社

聯貴清新 言有物 發乎情 聲叶字工詞忌砌  謎宜雅俗 創於今 沿自古 格嚴意切句須通 -永遠社長 白福臻 (1924-2011)

關於雅集

  「永和九年,歲在癸丑,暮春之初,會於會稽山陰之蘭亭,修禊事也。群賢畢至,少長咸集…」

以上是舉行於東晉穆帝永和九年三月三日(公元353年)的一次令文人雅士們羨慕和神往的雅集。

王羲之與謝安、孫綽、王彬之、郗曇、釋支遁及兩子凝之、徽之等四十一人,在今之浙江紹興聚會,談詩論文,開懷暢飲。千餘年來,透過這篇《蘭亭序》成為一眾文侶們的美談。

  清朝光緒年間,陳寳琛、王式通、易實甫、樊樊山、梁啟超、梁鼎芬、羅惇暖、羅掞東、高步瀛、章曼仙、葉恭綽、金葆楨、黃晦聞、關賡麟、陳慶佑、邵瑞彭、易君左等人,在不同時期參加了寒山詩鐘社,先後網羅各省宿儒凡二百人,唱酬多年。寒山諸子分别在民國三年印了甲集、四年印了乙集及八年印了丙集。三集共收錄了數十年來六百餘場作品,可謂中國詩鐘文學之紀錄大成矣。[註1]

  寒山之後,辛亥革命功成,不久有正聲吟社及蟾圓社成立,文侶多屬前清的遺老,如朱汝珍[玉堂]、溫肅[毅夫]、賴際熙[煥文]、江孔殷[少泉]、區大原[季愷]、桂玷[南屏]、胡景瑗[少蘧]、陶敦勉[叔詠]、黃誥[宣庭]等俱一時俊彥。若干年後,香港另一碩果詩社亦相當成功,其特色是上次掄元者擔任今次評卷,除對聯外,兼徵詩及詞,創於一九四四年淪陷期間,式微於一九七二年後。[註2]

  至新中國成立後兩年,健社在一九五一年出現[註3]。一九五五年太平藝苑出現[註4]、一九五七年丁酉歲次,春秋詩社成立[註5]、一九六九年,適社出現[註6]。

  一九六五年春,新會陳湛銓主持了一個空中雅集,透過香港商業廣播電臺舉辦每周徵聯,掀起城中文人追捧[註7]。在這時期,香港文風最盛,高可寧的後人高福申、福永昆仲主催一個較大的雅集『詩畫琴棋雅集』於灣仔英京酒家,集合多種文藝活動於一堂,三次聚會均數百人参加,網羅城中文人雅士、名媛、及政商界、娛樂界等人物,濟濟多士,迤邐光臨,逸興遄飛(1969至1971年)。

  由一九七二年至一九九一年,香港出現了另一個大型的周年雅集──錦山修禊。每年暮春舉辦一次,由晨至暮歷時一整天,筵開廿餘席,早素晚葷。香港的文人雅士,幾乎全被邀宴。溯自七二年壬子起,辦了二十屆。無論日期、時間、地點、人物,應該是最接近蘭亭雅集的一個文藝活動:

「三月某日早上,主辦者派出幾部旅遊車在佐敦道公園旁接載全體文友出發。首次在荃灣區南天竺舉行、再而大埔隱廬、再而粉嶺雲泉仙館、再而北潭涌渡假營等,地雖數易,風景各異,文友卻漸次增加,後期[第十八屆起]更逾二百五十餘人。祗見耆英畢集,少長聯翩;雲會於斯,分籌賡韻,搦管攤箋,即景題詠;調朱染碧,列席揮毫,紛投珠玉,彌切苔岑;踵武晉賢,騁懷我輩。繼文酒於蘭亭,轉芳華於海隅;值一日之歡娛,念千秋之韻事,至暮色朦朧,霓虹璀璨,一眾始收拾行裝,專車送返市區作别。迨至錦山十子:南海潘蛻庵[世謙」(1900)、南海陳伯祺[穎廬](1902)、番禺潘碧泉(1905)、順德陳泰階(1906)、南海梁其政(1909)、順德梁耀明[鍥齋](1912)、番禺黃子成(1913)、順德大良潘小磐[餘菴](1914)、順德何竹平[節廬](1921)、南海潘新安[小山](1923)等召集人相繼老成,無人接棒矣。」

        較近期的是「油尖區文化藝術協會」主辦的雅集,亦是每年一度,在六月上旬舉行,由黎時煖主催,以詩書畫三藝為主,由大會提供文房四寶,款客多以自助餐形式,曾假美麗華酒店頂樓宴會廳舉辦多次,均近百人出席。近幾年改為二或三月之某一星期日,地點是彌敦道金域假日酒店。

  一九八四年,香港聯謎社成立[註8]。嗣後多年,鮮有新文社出現。

  當年曾辦過短期雅集的還有鐘友會[註9]、三六詩鐘社[註10]、堅社[註11]、微社[註12]、天聲文社[註13]、風社[註14]、化境社[註15]、歲寒詞社[註16]、披荊文社[註17]、國風藝苑[註18]、香港詩壇[註19]、瀹社[註20]、亞洲詩壇[註21]、清遊會[註22]、輔仁學社[註23]、宇宙詩壇[註24]、獅子山雅集[註25]、芳洲社[註26]、新宇宙聯謎會[註27]、香港博文詩社[註28]、香港書畫筆藝會[註29]、海角鐘聲[註30]、鳴社[註31]、璞社、朔望社、斌社、鴻社、昌社、海聲詞社[註32]、乙卯詞社[註33]、愉社[註34]、星期五詩鐘會、南薰詩社等,但大部份均未够耐力,有短至一年半載便已消聲匿跡,文友們祇好再“埋班”另起爐灶,以致出現不少是『新招牌、舊伙計、老顧客』的情況。

《己酉詩人節即事》(1969)中山李供林老師曾有詩紀之:

  「曩聞健社遞春秋,碩果披荊互獻酬,香港國風斌社繼,獅山雅集復清遊。」

  踏入廿一世紀,香港文壇顯得較為寂靜,較少聽聞類此的雅集消息,幸而,近日樂聞兩則喜訊:

「香港詩書聯學會」在二零零八年十二月七日創刋了學報,會長李智廣、主編岑寂秋。

「香港風雅頌詩詞學會」於二零零九年一月十四日在香港正式成立,會長朱祖仁、秘書長鍾子美。

  衷心希望他們能茁壯成長,給香港文友們添一點盎然綠意。

  本文略述文壇一鱗半爪,大葉粗枝,部份社名為已故老師口述,倘有誤植,尚祈指正。若文友中有較詳細資料,乞請賜告。

                                二零零九年六月  香港 聯文雅集 中山歐陽湜謹識

註釋:

註1:   甲乙丙三集已分别於二零零一及二零零三年由香港聯謎社白福臻重新校閱印就,其中丙集資料有賴北京王鶴齡老師提供,得以順利付梓。

註2:   碩果詩社前期是三位順德人黃偉伯[棣華]、伍憲子[文琛]、馮漸逵[鴻翥]及番禺之謝焜彝[耀倫]領導;後期是中山韋汪瀚[蘭生]、南海何紹莊[直孟]、三水吳肇鍾[唯盦、白鶴道人]及番禺許菊初[伯幹]。稱前四子及後四子,尚有番禺朱子範[澹園]、南海李景康[字銘琛,號鳳坡]、東莞李達良、番禺俞叔文[安鼐]、順德潘小磐[餘菴]、番禺謝啓睿[季哲]、南海招湛銓[量行]等社員。

註3:   古卓崙、潘學增、黃相華[自明]於一九五一年(辛卯)本着「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之意創立,活動廿餘年不替。當日社員年長者為李星階、鄭穀詒均八十四歲;最幼為黃天錫、葉玉超祇二十五齡至戊午末已出刋三百卅餘會,胡雲生、鍾岳、周益伯、陳本、黃嗣拔、蘇楚白、伍醉書、梁朗秋、譚耀華等亦參加。

註4:   由白福臻主持之雅集歷時十五載,吸引美洲、南洋、臺灣等地文侶投卷,包括詩詞聯謎等,內容廣泛,每期均擷文付梓。

註5:   一九五七年丁酉有兩個立春及兩個中秋,因以為名。發起人是古卓崙、麥灼芬、鄭璧文、周謙牧、伍潤三、林壽愷、梁友衡、黃天錫、袁樂文、麥 筠、蕭君亮、湯展雲、姚韻鑾、倫玉階等。繼續加入者有江蹀雲、崔龍文、陳介風、葉惠波、梅叔蓬、方若文、林仁超、陳刼餘、蕭葵明、黄志鴻、陳劍生、老維平、蔡念恩、呂錦洲、高國華、藍戒三、梁軾昭、楊萬林、麥正本、賴定中、方德華、鄧曼姬、楊逸駿、麥善慶、于枝鼎、賴百超、林壽愷等人相繼上榜。到八十年代後,社務嬗遞,主持人是劉 九[德明],此時期可見張江美、林 川、盧玉池、陳聯芳、鍾起鵬、鄧福華、鄧玉山、陳冠夫、江 麟、陳潔生、李狷盦、陸維照、何美雲、佘錫林、翁銘源、陳永泰等。多年間數易主持,許多老師遽歸道山,各方面均大相逕庭,面目全非矣。

註6:   適社以詩鐘為主藝,於一九六九年己酉由順德何憬存、寶安陶壽慈、番禺車月峰、南海許邇良、三水錢華甫、番禺梁祺勳等創立,每周茶叙,午而至,暮而歸,聯絡緊密。(何憬存老師當時已七十九高齡,由他命社名曰:『適』,取各適其適之義。)

註7:   由一九六五年一月廿四日之第一場「歲闌萬户生春意」至一九六八年六月卅日的「美景良辰非向日」共舉行了179場徵聯,逢周日見報及在晚上廣播,未嘗間斷。當時上榜文友曾見黃應統、馮影仙、唐際可、李汝大、蒲沛昌、黃 炯、李澤普、白福臻、朱濟川、謝驚鴻、何文匯、馮肇博、帥六儀、吳其湛、鄧長城、陳乃殷、陳伯乾、陳菊圃、陳 瑞、施今我、梁華熾、何蔭生、廖國維等逾百人,雖已過四十餘年,頗多文友今仍健在。

註8:   由白福臻創立之雅集,每月杪於酒樓聚首,即席徵聯及揭曉月課,間有書法曲藝國畫,席前懸謎競猜,延攬張伯人、劉雁雲、李 芹等多位製謎老師參與。十餘年前鼎盛時,社員數百人,曾筵開數十席。

註9:   由福建葉玉超[晴嵐]、韋汪瀚、陳祖曦主持。

註10: 三六詩鐘社逢周三及周六晚上舉行茶叙,共茗五年。曾彙輯作品成《荼苦詩清錄》惜大部份佚失下落不明,若有海內外文友收存提供影印,幸甚。『荼,苦菜《詩經‧邶國‧穀風》:誰謂荼苦,其甘如薺。』

註11: 一九五零年成立,代表是廖恩燾[鳳書、鳳舒]、劉伯端[景堂]、張紉詩、王韶生[懷冰]、王季友[宋玉、馨廬]、羅慷烈等,每月一闋,延續三年。

註12: 主持者陳璇珍女士,彼亦春秋詩社早期社員,每月樓頭茶叙,談詩論文,陳去世後結束。

註13: 主持人何壽康、陸文英及惠州之葉超明[進之],以詩會友。

註14: 主持人陳崇興、陳菊坡,三水何世強、中山鄭春霆[震,字春和,署鄭三]等,以畫為主,聚畫人較多。

註15: 主持人劉瘦生、歐一鷗、佘石齊,社址在石澳,風景幽雅,於月下聯吟,灘前觀海,今天的文友或慨嘆余生也晚,無緣參與。

註16: 一九六九年由劉定怡、許筱明、潘學增等成立。每月課詞一闋。

註17: 由李文格、林聖錦等主持茶叙,免費招待文友,作品投華僑日報發表。

註18: 主持人廖東城、梁志超。

註19: 主持人浙江黃岩郭亦園,作品投星島日報發表。

註20: 一九五九年由何鏡宇、黃少坡、黃天錫、何古愚、楊舜文、高澤浦、何叔惠等發起逢周三晚茶叙。

註21: 由彭國棟[澹園]、甄 陶[伯俊]分别主持,刋物出了八期。

註22: 清遊會每月一聚,各文友自攜作品供眾欣賞,相互觀摩。

註23: 輔仁學社主持人福建曾紀棠、潮州林琳園,集各類作品,出了五期刋物。

註24: 宇宙詩壇主持人謝詩法,刋物出了四期。

註25: 獅子山雅集即席揮毫繪畫,成稿後即席題詩其上,別饒趣味。

註26: 芳洲是詞社,一九六七年由潮州饒宗頤[選堂]、江西夏書枚[承彦]主持,每月一聚。

註27: 多屬《新報》讀者參與,由該報專欄《奇文共赏》作者李 红主持。

註28: 社長潘少孟,主編黄專修、李裕韜,李健忠,每月一聚,有詩詞對聯多藝,2001年5月起歷時六年。

註29: 2001年成立,會長譚佩玉、永遠會長周長忽(1939-2008)及主編何振東主持,頗為活躍。

註30: 海角鐘聲由易君左[家鉞]主持,作品投星島日報發表。

註31: 一九八七年由番禺招祥麒、中山葉成忠、恩平蘇文玖、南海區永超及柯舉義、劉佩蕙、李婉華等組織之詩社,聘得順德蘇文擢為顧問。詩作體裁全面,曾付梓推廣。

註32: 由中山鄭 三[春霆]、南海潘思敏(陳荆鴻夫人)等主持,諸子多受中山鄭水心[天健]老師之沾溉。

註33: 由南海關鏘鳴、新會陳冠夫[毓甫]等主持之乙卯詞社,作品投報章發表。

註34: 愉社由南海關殊鈔[少石]、番禺何本治、寶安李鴻烈等主持。